經濟日報 : 昱興科技自動化元件 「日本替代」的最佳選項

2022-02-23


經濟日報 翁永全 

UMAX-TECH昱興科技總經理蔡承宇悠游於浩瀚的產業「自動化」大池,由於走得是一條「非典型」之路,創業過程也格外引人入勝。

蔡承宇20年前成立昱興,他笑說,「是在旅美回國後,創業夢想爆發,才成立公司」。他的學經歷很難與自動化畫上等號,高中唸美術,大學到波士頓Berklee音樂學院深造,在紐約玩搖滾樂團,回台後以專業「鼓手」之姿闖盪演藝界,在聲光炫麗的舞台上,成為精準掌控表演節拍的那隻手,但最後卻走向自動化工業發展舞台。

年輕時,蔡承宇曾進入國際大廠擔任半導體元件台灣區經理,25歲那年累積成交數十億元生意。但風光的業績數字不等於收入,父親早逝,家境不順遂,直到27歲白手創業,才從昱興賺到人生第一個「1百萬」。當時除夕夜抱著媽媽兩人喜極而泣的畫面,至今仍歷歷在目。

昱興科技去年12月參加台北南港自動化工業大展。 昱興/提供
昱興科技去年12月參加台北南港自動化工業大展。 昱興/提供

 

昱興科技是自動化元件生產工廠及代理商,以雙重角色在山頭林立的市場占有一席之地。蔡承宇創業之初就致力將日系自動化元件在地化,再以高性價比拓展內外銷,以「昱興科技」UMAX-TECH品牌銷售的模具元件、齒輪、接頭、滑軌及螺桿等數千項產品。

公司的產品型錄與網站,運用出色的美術才華,均出自他親手設計,再結合台灣工廠的製造實力,20年前就實踐目前時興的業界結盟與上下游整合,昱興科技也成為工廠老板及採購的最愛、「日本替代」的最佳選項。昱 興提倡推廣客戶使用台灣本土自產的自動化產品為戰略,日本三住為本土自動化零件市場的最大競爭對手。

昱興科技為韓國SAMICK三益精工台灣代理商,供應低/高荷重伺服電動缸、氣缸微型...
昱興科技為韓國SAMICK三益精工台灣代理商,供應低/高荷重伺服電動缸、
氣缸微型晶片移送吸嘴、短行程多角導柱組件、微小型方形吸嘴組件。 昱興/提供

 

代理韓國SAMICK三益精工的電動缸,則是昱興事業發展的轉捩點。電動缸是設備自動化最核心的高端組件,為直線軸承的進階產品,可透過電腦控制,全程記錄與操控,精度及推力優於油缸及氣缸,產業設備普遍使用,三益精工久居業界龍頭。

蔡承宇說,三益精工以70年時間成為世界級工廠及韓國自動化界巨擘,但受限於國家競爭考量及民族主義因素,以及與日本知名大廠的代工合約,很多產品出不了「國門」,只能賣給韓國企業。長久以來,三星為主要客戶,三星全球建廠時也提供整廠設備的關鍵性助力,成就三星帝國的霸業。昱興把握機會與韓國三益亞洲地區總經理洽談,戰略結盟成為兄弟戰友,2014年成為三益精工台灣代理商。

SAMICK三益精工的高精密系列產品。 昱興/提供
SAMICK三益精工的高精密系列產品。 昱興/提供

 

在三益眾多產品中,昱興只代理電動缸、吸嘴、模具導柱精密系列及直線軸承,卻為三益在原本空白的台灣市場搶占重要席位。蔡承宇靈活的身段與手腕,也成為台韓兩國文化交流與產業合作的重要推手。

昱興在疫情期間,另設立昱興生技,為爭取全球訂單及拓展產品線,也在美國與越南設立辦事處營收創歷史新高,去年突破億元大關。蔡承宇不安於現況,持續為昱興擘劃新路,朝營收百億的目標前進。


Top